当前位置:书法 > 历代书法家作品 >

谪龙说

《谪龙说》卷,元,康里巎书,纸本,草书,纵28.8cm,横137.9cm。 释文:谪龙说,柳子厚。扶风马孺子言:年十四五时,在泽州与群儿戏郊亭上。有光烨然,须臾有奇女坠地,被緅裘白文之里,首步摇之冠。贵游年少悦之,稍狎焉。女頩尔怒曰:不可!吾固居钧天帝 ...

分享到:

康里巎巙 谪龙说

点击数:1697次
时间:2015-08-26

康里巎巙 谪龙说

康里巎巙 谪龙说谪龙说》卷,元,康里巎书,纸本,草书,纵28.8cm,横137.9cm。

释文:谪龙说,柳子厚。扶风马孺子言:年十四五时,在泽州与群儿戏郊亭上。有光烨然,须臾有奇女坠地,被緅裘白文之里,首步摇之冠。贵游年少悦之,稍狎焉。女頩尔怒曰:“不可!吾固居钧天帝宫,上下星辰,羞昆仑,薄蓬莱,而不即者。帝以吾心侈大,怒而谪来,七日当复。今吾虽困辱尘土中,非若俪也,吾复且害若。”众惧而退。乃入居佛寺讲室焉。及期,进取杯水,嘘成云气,五色翛翛也。乃取其裘反之,化为白龙,徊翔登天,莫知其所如往,亦怪甚矣。呜呼!非其类而狎其谪不可哉。孺子不妄人,故记其说。彦中判府贤友,久不覩仆恶札,因草书《谪龙说》往。想展览之际,如相见也。康里巎再拜。

迎首钤“松风堂”朱文印,款下钤“康里子山”朱文印。本幅及隔水钤有清梁清标“蕉林鉴定”、安岐“安仪周家珍藏”及乾隆内府诸鉴藏印。卷前有清永瑆题签“康里子山谪龙说”。卷后有元周伯琦、昂吉、瞿智,清永瑆4段题跋。

《谪龙说》卷是康里巎书录唐代著名思想家、文学家柳宗元的撰文赠送友人叶彦中的。

此卷清初由安岐、梁清标递藏,乾隆年间入内府,后归乾隆第十一子成亲王永瑆。

此书得王羲之笔意,用笔精巧娴熟,线条圆润流畅,笔画轻重粗细极为分明,富有强烈的节奏感。虽无书写年款,但从书貌看应是康里巎书法成熟时期的作品。元瞿智题跋中评此书:“子山平章书似公孙大娘舞剑器法,名擅当代,前后相去数百载,而具美于卷中,展玩之如秋涛瑞锦,光采飞动,可谓妙绝古今矣。”

顾复《平生壮观》、安岐《墨缘汇观》、吴升《大观录》、清内府《石渠宝笈》著录。

本文链接 http://www.shufaai.com/a/201312/1213.html

全部评论

来评一下